|滚动|专题|国内|国际|台港澳|上海|文娱|IT|精选|体育|财经|社会|参考|科教卫|图片|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正文

科学家称喝咖啡与患结肠直肠癌无关
2001年6月19日 10:14

东方网6月19日消息:这种千千万万人每天早上少不了的香喷喷的饮品不会增加患上结肠直肠癌的机会。对结肠癌和直肠癌以及咖啡进行规模最大研究的瑞典研究人员昨天说,即使喝大量咖啡,也不会增加染上这种癌症的风险。

但他们也得出结论,咖啡对这种癌症没有预防作用。其他研究显示饮咖啡有利于预防结肠直肠癌,可是瑞典科学家补充说,这种结论言之过早。

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沃尔克教授说:“对想寻求有关喝咖啡意见的病人来说,这个证据显示喝适量或甚至多量咖啡不会影响结肠直肠癌的风险。”

沃尔克和她的同事研究了6万1000名40岁到74岁瑞典妇女喝咖啡和饮食习惯的资料。经过9年的追查,他们发现咖啡和这种癌症之间没有联系。全部世界每年有350万人患上这种癌症。

沃尔克在《古特》医学杂志发表的报告中说:“我们没有发现喝咖啡和患上结肠直肠癌风险之间有任何关系。”

英国帝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的饮食和癌症专家蒂姆·基博士说,瑞典研究的结果说明饮咖啡没有预防结肠直肠癌的功效。

他在声明中说:“虽然过去的研究认为咖啡也许可预防结肠直肠癌,但这个证据没有联贯性。新的研究报告为咖啡并非减少患癌风险的重要因素,提供了补充资料。”

结肠癌和直肠癌在男女之中都常见,但在工业国最常见。自1970年代以来,结肠癌病例有增无减。

医学专家说,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和果菜,加上多做运动,也许可以降低患上结肠癌的风险。如果早日发现,结肠直肠癌可医愈。

编辑:周湘  来源:路透社 
    • 小睡片刻胜过喝咖啡







    • 2001NBA总决赛风云
      "上海五国"元首会晤
      处死麦克维
      门户网站重洗牌
      上海国际电影节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尼泊尔王室血案
      信息业与风险融资
      英国大选开锣
      郝海东“炮轰”米卢
      纪念中共80周年诞辰
      世界环境日
      亚太城市信息化论坛
      东方高考热线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
      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
      远华主犯再度被拘留
      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

      解放日报
      文汇报
      新民晚报
      新闻报
      青年报
      劳动报
      SHANGHAIDAILY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
      上海电视台
      上海东方电视台
      上海教育电视台
      上海有线电视台
      中国网
      人民日报
      新华网
      中国日报
      中青在线
      中央电视台
      中国上海
      千龙新闻网
      中青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网上浦东
      上海科技网
      古镇南翔